close

在《龍紋身的女孩》中,神秘而充滿秘密的莎蘭德,我們在《玩火的女孩》中,逐漸了解了她的背景,還有她的背後有多大的謎題,以及她所要對抗的,是多麼黑暗多麼可怕的怪物。表面上看來,那三名死者到底是誰殺的,也就是找出兇手,就是推理的謎題。可是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,看似簡單易懂、毫無可疑的事實,其實都只是假象,真正的事實不但黑暗險惡,而且沉重可怕太多太多了。誰會相信,一個看似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孩,她的存在,會危及整個國家。可是,真相就是如此,也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他受到強大的迫害。對政府而言,整個國家比一個人重要的多,為了國家的完善,犧牲一個人是理所當然的。如果我不認識莎蘭德,當不得不做出抉擇時,我可能也會贊成這樣的做法,因為一個人和一整個國家的懸殊實在太大。雖然我贊同每個人都是特殊的,有他獨一無二的價值,不能以量來計算,可是那終究只是理想。當一切都只是如果,你要多理想化都可以,反正無所謂,可是當如果成為事實,不管之前說的再好聽,大家最終的選擇都相同,絕對是殺一人救國家。

話是這麼說啦,但那是一般的情形,被犧牲的那人和你沒有任何關係,所以你可以毫不留情的毀掉他,連猶豫一下都沒有。可是,當那個人和你有牽連,那情形就會大大的不同,尤其你對那人的感情愈深,國家對你的重要性就愈低。甚至可以完全不管國家是否會毀滅,只要那人可以活下來,國家會受到什麼傷害都沒關係,也一點都不在乎。我對莎蘭德的想法就是這樣,我希望她活得好好的,因為我真的很喜歡莎蘭德,甚至可以說是愛慕她。所以,我非常厭惡書中政府的狼狽為奸,甚至感到噁心想吐。還記得我在某篇心得中曾說過,我喜歡聰明的女生,而且根本不管是非對錯,就算她做了壞事,我還是會完全不理智的支持她。更何況,莎蘭德除了聰明之外,還有其他我很喜愛的優點,理所當然,我對她的愛就更多了。

我喜歡莎蘭德的個性,被欺負後,不是把苦往肚裡吞,是記下那些人,找機會報復他們。從小到大,她面對了多少可怕的事情,可是她從不屈服,表面看似容忍,其實那只是她的偽裝,她在等待,等待一個可以一擊打敗敵人的機會。不管面對的是多大的危險,她都不因恐懼而退縮,她就是那麼的勇敢,那麼令人佩服。『復仇天使』,這個稱謂實在用的太好了,莎蘭德的確是個天使,在我的心中,她的身影是閃閃發光的,充斥著復仇的光芒。(謎:聽起來很邪惡,你根本就是自己思想不純正吧!) 我也喜歡莎蘭德的智慧,輟學沒有讀完書畢業,卻是超級強的調查員+網路駭客,根本就聰明到近乎天才啊!而且她還有過目不忘的本領,不過是什麼,都只要一遍就可以學起來,超棒的!(可是這點有壞處,不管好與不好的事,通通都忘不掉。) 不過我最愛的,是莎蘭德喜歡數學,或者說是對數學著迷。因為我也覺得數學很迷人,有著很多不同的面貌,看起來簡單的可能困難無比,看起來困難的也可能非常簡單,有著永遠挖掘不完的內涵。忽然覺得,數學和莎蘭德,還蠻像的,都會令人深深著迷又無法自拔。

書中提到了很多的,總是被掩蓋的,不為人知的,黑暗到令人毛骨悚然,卻是社會很真實的一面。也讓我開始去思索,我們習以為常的一切,是否都只是假象?我們所認為的正義,會不會都是假的?到底世界上有沒有真正的正義?我認為,那是一個怎麼想都無法完全想透的,也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。就拿死刑該不該廢除來講,正面的論點和反面的論點都有道理,也都包含了情、理層面,所以一直無法有一面倒的結論。雖然如此,但每個人都會有他支持的一方,而且難以改變。就和我們對正義的看法一樣,從小到大都是那樣被灌輸,想法早已根深柢固,就算某天明白有錯,要改變也非常困難。

書中那些不公不義的事,讓我最無法忍受的,就是男性對女性的欺負。那些弱勢的、受壓迫、受傷害的女性,不管是性交易,或是家暴,都令人難過,而且相當氣憤,甚至想要斃了那些該死的迫害者。但我只是想想而已,莎蘭德卻能夠真的去實行,我不敢像莎蘭德那樣去做的原因,最主要的是因為我不夠勇敢,次要的才是因為我沒有好身手。那些加害者,他們所做的最可惡、最為人不齒的事,不是肉體上的傷害,而是精神上的折磨。不管我們承不承認,男性的確是比女性強壯有力,就算我們再怎麼提倡男女平等,這件事也永遠是事實那是男性先天上的優勢。而正是這一點,完全不公平的,讓女性淪為被害者。也正因為是先天的,所以女性唯有靠自己的努力,才能掙脫這樣的弱勢。就像莎蘭德,她不接受這樣的宿命,進而努力去反制它。再加上莎蘭德的外形,總讓那些驕傲自大的男性輕估了她的能耐,所以,她才能在看似毫無贏面的情況下,一次又一次的勝利。

書中也說到了另一個,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,就是所謂的道德觀。社會上是這麼說的,道德是有一致的標準,每個人遵守的都是一樣的。我曾經也這麼以為,可是,後來我發現我錯了。那些基本上大家都認同的,不一定是道德,頂多只能算是道德的一部分。因為那些是人類所共同制定的,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都一樣,是社會告訴你什麼是錯什麼是對,而非你自己的心。那樣的道德,我稱之為社會的道德,和法規其實差不多,只是違反的懲罰不是實質上的,而是心靈的。或許在社會中,幾乎每個人都會去遵守那樣的道德,甚至認為那就是真正的道德,可是,真正的道德應該是自己心中那把獨一無二的尺。莎蘭德就是一個例子,雖然這個例子並不算太好。因為她之所以有自己的道德標準,不是在明瞭社會的道德不全面,而是因為她受到的所有不公平對待,造成了她的反社會性格,不相信社會一切規範。莎蘭德的世界是黑白分明的,沒有模糊地帶,就像她在《玩火的女孩》中,對待布隆維斯特的態度,斷的乾乾淨淨。

基本上來說,《玩火的女孩》是犯罪懸疑推理小說,而且將每一點都處理的很好。推裡的起點,相當的簡潔有力,而且讓人毫無懷疑的鎖定兇手。可是,被鎖定的兇手是莎蘭德,她毫無動機殺害死者。若是和布隆維斯特一樣,以不理智的方式來說,莎蘭德不可能是兇手,事情絕對不是她做的。不管以哪一方面來說,莎蘭德都不會是兇手,於是,讀者們的方向,轉變為找尋真正的兇手,死者被殺害的原因,和事情的經過。但是書中的警察,卻仍舊認為莎蘭德是兇手,尤其在看了她的一切資料後,更加這麼認為,殊不知,他們完全錯了。而且,事情也沒有這麼簡單,真相比想像要複雜的多。原來看似平常的兇殺案,裡面有著可怕的內幕。到底是怎樣的成長背景,造就了現在的莎蘭德?在看完《玩火的女孩》,你就會完全了解,而且會為莎蘭德抱不平,或者是,為莎蘭德感到憤怒,甚至是心疼她遭遇的一切。

我真的很愛莎蘭德,也很愛《玩火的女孩》,如果不是還有5、6本書要看,我絕對會再看一遍。或許這句話已經老掉牙了,但我還是要說,因為它真的是事實,『一拿起《玩火的女孩》,沒有看到最後一字,你根本捨不得放下它。』我自己就是如此,為了看完《玩火的女孩》,我將近9點才吃晚餐。《玩火的女孩》真的是非常精采的犯罪懸疑推理小說,情節相當緊湊,而且出人意表,環環相扣,甚至常讓人發出驚嘆和讚嘆聲。除此之外,它也是一本極精采的社會小說,反映了許多真實存在的,卻因黑暗而被忽略的,或是被刻意隱藏的社會面。讓人除了因為精采的劇情而大呼過癮之外,同時也能夠去思考,進而對自己的行為和想法產生好的影響。而且,雖然拉森是男性,可是《玩火的女孩》的女性,實在是比書中大多數的男性好太多了。就政治不正確的方向而言,我實在是太愛這一點了。XD而且,當我想到拉森已經去當天使,我就覺得很想哭,因為當《天空的城堡》發行後,就沒有拉森的下一本書可以期待了,真是太令人傷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