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認識艾西莫夫大師,是在高一時的一場全校演講,它的主題是 “機器人” ,就是從那場演講開始,我喜歡上機器人。在那之後的某天,我在電影台看見了《變人》,我立馬就愛上了這部電影,也發現了它是艾西莫夫大師的作品《雙百人》改編的。我愛上的,不僅是故事中的主角Andrew Martin,還有飾演主角的Robin Williams,它的演技實在太棒了。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書中,也有提到Andrew Martin,我看到時,腦中浮現的想法是 -「不只是奧羅拉的女生都想要有一個Andrew Martin,我也超想要的啊!」也就是因為這樣,我才如此厚臉皮,明明是自然組的,也會看科幻的書 (其實幾乎什麼類型的書都是我的菜XD),還敢報名《〝科幻不是我的菜!〞印象破除徵文活動》。不過,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還是有破除印象,破除我對科幻小說的一些刻板印象。

如果我的記憶沒有錯,這是我第一次看科幻推理小說。不得不說,艾西莫夫大師如此巧妙的結合科幻和推理,把科學中的原理,應用在推理上,實在太精采了。我超愛貝萊的辦案方式,偶爾的莫名其妙衝動,明明還沒完全確定,卻還是大膽的說出來。不科學的大膽假設和套話,搭配上極度科學的邏輯推理,簡直是衝突的完美嘛!XD 還有書中,對『機器人學三大法則』的探討,真是讓我覺得太棒了!能針對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,找出它的缺陷之處,然後利用這些漏洞,做一連串的邏輯攻防戰,艾西莫夫大師果然是大師啊!尤其是第一點,不得傷害人類,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這點。因為人類真是太麻煩了,不時都在敵對,兩方中非得有一方受傷害時,機器人就很困擾了。不過,其實我不確定,艾西莫夫大師到底是,一開始列三大法則時真的沒想到這點,還是根本就是故意留下這個陷阱的。

或許是我太吹毛求疵,因為我看科幻小說時,總會發現他們科和幻的比例失衡,幻想的成分太多,多到有點不科學,讓我看的很有點生氣。我是這麼想的,科幻,科幻,就是以科學作為地基,用幻想建構房屋,所造出來的建築。如果地基很少,房子卻又蓋的很高,那肯定很不穩固啊!而在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一書中,它的幻想都是有可能成真,會讓人驚嘆「居然想的到這些,真是太厲害了!」,甚至會認為書中的世界有一天會成真。就拿時空跳躍來說吧!太空旅行最大的難處,就是在於時間。因為移動速率的上限是光速,但是星球間的距離都是以光年計,如果用光速前進,到一個星球都要好幾年,誇張一點的話,人都死了。所以,要克服這點,就只有找出捷徑了,也就是『蟲洞』。書中出現的時空跳躍,雖然沒直接說明,但是八九不離十,就是經過『蟲洞』。人會感到不舒服,是因為重力場在短時間內的迅速改變。

其實我沒看過機器人系列的前兩集,不過從網路書局上的簡介,和E姊家的心得(鋼穴裸陽),對於前兩集也有所了解。所以書中提到前兩集的事情時,我不會一頭霧水。對於機器人系列中的三大星球,《鋼穴》的地球、《裸陽》的索拉利,還是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的奧羅拉,我都沒辦法完全喜歡。那樣的未來世界,讓我感到討厭,甚至說是害怕。這三個星球主要的不同點,在於人機比例,就這樣小小的不同,居然造就了如此大的差異。如果問我最喜歡哪個地方,我大概會選奧羅拉吧!因為地球和索拉利,都有我完全無法忍受的地方,甚至是會被逼到瘋掉或崩潰。地球人口過度爆炸,大家都住的很密集,我是無所謂啦!可是,完全隔離自然,住在人造城裡,根本就是虛假的世界,太可怕了。索拉利正好相反,機器人數目遠遠超過真人,跟一堆機器人生活,一輩子遇不到幾個真人。是生活在鬼城嘛,一點人的氣息也沒有,太噁心了。

雖然機器人系列的未來世界,真的有些極端,不過在機器人逐漸普及使用這點上,倒是非常有可能成真的。科技愈來愈發達以後,可以被使用的功能就會變多,所以高級機器人的發明指日可待。只是,人形機器人的必要性呢?是真的需要那樣的功能,還是只是為了炫燿技術?雖然我很希望有個Andrew Martin,但是,我卻不是很贊成機器人的外觀要跟真人一樣,我真是矛盾。在我看來,機器人必須長的像人類,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,因為當它們外觀愈像人,就會感覺愈親切,而不是冷冰冰。那只是心理上的自我滿足,而非真有那樣的必要性。而且,當機器人愈來愈像真人後,是不是連他們自己也會認為自己是真人,而想要完全變成真人,像Andrew Martin那樣,從無機物進化成生命體。如果到了那種地步,機器人不就成了人造人,那跟複製人又有什麼差別?喔,我說錯了,應該是比複製人更可怕,至少複製人跟人一樣,會衰老死亡。可是跟真人一樣的機器人,它的全部都是機器做的,可以永遠的運作,成為長生不死的老妖怪。

《曙光中的機器人》書中還提到,人形機器人的困難度,是在於外表和行為像真人,擁有人類的複雜心智,還比有著人類的外貌簡單。這點我無法反對,因為這真的是機器人的一大阻礙。重點不在外表,而在於動作,有人類的外觀並不難,我想,現在的技術應該就辦的到了。真正難的是行為像人類,因為我們的動作很精細,就連簡單的走路,都是研究了很久才成功。至於握手,根據我所知,則是到現在都還沒成功。因為我們有神經,可以察覺到力道要多大,可是機器人沒有,所以力道的大小很難掌握,太大力握手會斷,太小力就不算是握手。不過,我認為心智也很難模仿,人類心理活動的複雜度,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了解的,還有神經運作的速率之快,短到百萬分之一秒,也還不是科技達的到的。我想,不管是外在或內在,機器人要像真人,都還有很大一段距離。

我看推理小說都喜歡放輕鬆去看,完全跟著劇情走,不自己推理,享受那種看到結尾時,會有「原來是這樣啊!」的恍然大悟感。可是這一次,除了這種感覺之外,我還有另一種感覺,覺得自己是笨蛋的感覺。因為封底的劇情簡介中,就有透露了真相的線索,我卻完全沒發現,看到最後才驚覺,根本就是蠢斃了。可是,讀心術這項特能,不只是機器人擁有,會讓人類無法接受,就算是人類有讀心術,人類也一樣無法接受。有人能探知你的心思,不管你在想什麼,他都會知道,那不就一點隱私也沒有了。更何況,會讀心術的不是人,只是機器人,說的難聽一點,不過是一台機器。或許這樣說有些過分,但是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吧!就算外表再像人,思考再像人,表面上,人類對待人和機器人的態度沒什麼差別。可是,對人類而言,機器依舊是機器,讓機器知道自己的心思,還是無法接受的事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不正經分隔線,正派人士勿入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不知道是受到E姊心得的影響,還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府內人協會,我一直覺得丹尼爾和貝萊很有愛啊!可是貝萊還是一樣呆,明明就說出潛意識的心意,自己還沒有察覺,之後還跟嘉蒂雅OOXX了。丹尼爾真的好可憐,上一集輸嘉蒂雅輸的超慘,這集雖然好了一點,不過一樣還是輸了。而且,除了嘉蒂雅之外,還多了一個吉斯卡,超悲情的苦戀啊!
以下節錄內文兩段,說明丹尼爾和貝萊的友(愛?!)情,和丹尼爾輸給吉斯卡的地方。內文以紅色粗體字標示,我的爆走妄想以粗體字標示,不想被雷的人,以及不是府內人協會的人,就請自己跳過,感謝。

P253
「是的,華絲莉亞博士,我在這件事上站在地球人這邊,不僅基於法斯托夫博士的指示,還因為他跟我是查案的夥伴─」丹尼爾頓了一下似乎很困惑自己居然打算說出這樣的話,但他還是說了,「更因為我們是朋友。」
華絲莉亞:「............」(她說的話不重要,跳過)
貝萊厲聲說:「但我們的友誼十分堅定,勸你為自己著想,最好別想試探我們之間-」這下輪到他頓住,然後,似乎連他也非常訝異自己會說出想也沒想過的話,「愛的力量。」
書中還有很多部分,都可以證明丹尼爾和貝萊的友(愛?!)情,會拿這段出來說,是因為這段最明顯。丹尼爾會停頓一下,才不是因為困惑,而是因為差點脫口而出『更因為我愛他』。連『愛的力量』都說出口了,明明就是兩情相悅,貝萊這個笨蛋,居然完全沒發現。

P460
後來,每當貝萊憶起奧羅拉,腦海總是先浮現此時此景,而不是那場暴風雨,甚至不是嘉蒂雅。他看到自己坐在樹下,在這寧靜時刻裡,綠葉襯著藍天,微風輕拂,小動物低聲鳴唱。吉斯卡坐在對面,眼睛泛著微光。
最先被想起的不是丹尼爾,而是吉斯卡,不就代表吉斯卡排在丹尼爾前面。而且也有說到嘉蒂雅,就是沒提到丹尼爾,所以嘉蒂雅仍然繼續贏過丹尼爾。明明是待在戶外,在一個空曠恐懼症會發作的地方,場景居然那麼漂亮,吉斯卡的眼睛還發光,完全就是少女的美化回憶嘛!XD可憐的丹尼爾,輸給人類就算了,為什麼連吉斯卡都贏過他呢?一樣都是機器人,而且丹尼爾還長的比較像人類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