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溫順乖巧的莎蓮娜(Serena),因為課後輔導的長時間相處,而喜歡上新來的英俊歷史老師,而在老師主動表白之後,兩人開始交往。兩情相悅的開心,讓莎蓮娜奮不顧身的交出了完整的自己。安靜羞澀的帕琵(Poppy),某天午後在公園時,馬可士主動發現了她,讓帕琵的心迅速的淪陷。她全心全意投入這段感情中,即使他仍和前女友糾纏不清。某天,年輕有為的男老師馬可士遭人謀殺,種種證據皆指出,兇手即為媒體所稱的「冰淇淋女孩」莎蓮娜和帕琵,她們不只受到輿論壓力,還必須上法庭接受審判。從那之後的20年,莎蓮娜和帕琵過著截然不同的人生。如今帕琵出獄了,她只想平反自己的冤屈,找回過去的溫暖親情;而已經擁有幸福家庭的莎蓮娜,則是每天神經兮兮,害怕深愛的丈夫和一雙兒女發現她隱藏的過去。而究竟當年的真相為何?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內幕?而當這一切被攤在陽光下,又會將莎蓮娜和帕琵帶向何處?

《冰淇淋女孩》實在讓我看的很生氣,不是因為內容寫的不好,而是他的劇情有太多地方,都會讓人覺得很憤慨,甚至讓我很想罵人。當然不是罵作者,是罵故事裡的人物。最讓我討厭的,就是那個該死的戀童癖外加心理變態的混蛋老師馬可士,雖然他也真的死了。如果他只是單純喜歡年輕女孩,那也無所謂,反正愛情這種事本來就是你情我願就好。可是他不是這樣,在我看來,他根本就是個完完全全的變態。我覺得,他會挑上莎蓮娜和帕琵,根本和愛情毫無關係,只是因為她們倆單純,可以隨他控制。說穿了,他只是想滿足自己的控制慾,而年輕的小女孩最容易滿足這樣的條件。

不過,對我而言,雖然馬可士死了,可是這樣的下場還是太便宜他了。比起死亡,還有更可怕的,叫做生不如死。馬可士的報應應該要是被閹掉,然後把他那根衝到馬桶,讓他想接都接不回去。(凶狠貌) 再把他毀容,讓他再也沒有本錢去勾引小女生。最後,就是把他的真面目公開,讓他遭受大眾的唾棄。而且,他死了就死了,還要兩個女孩子的美好人生來陪葬。莎蓮娜和帕琵實在是太可憐了,馬可士活著的時候,她們要受他的威脅,就連他死了,她們仍是擺脫不掉他的陰影。甚至還被指控為殺人兇手,背負著不屬於自己的罪名。

其實,雖然我很同情莎蓮娜和帕琵的遭遇,但她們的執迷不悟也讓我很生氣。看她們明明被馬可士虐待,卻還相信他的謊話,真的是好傻好天真,我實在超想把她們罵醒的啊!莎蓮娜&帕琵和馬可士的情形,真的超像新聞上的家暴案件。一直以來,我都很難理解某些家暴受害者的心態,明明被打的那麼嚴重,為什麼還要繼續忍受?直到《冰淇淋女孩》裡,伊凡跟莎蓮娜說的那一番話,我第一次看就覺得很有道理。因為害怕更可怕的後果,所以只好自欺欺人,騙自己忍受是因為還愛他。雖然在思考之後,覺得那只是可能之一,並非每個人的情形都一樣,不過我還是很同意伊凡的說法。可是對於這樣的想法和做法,我只能說,實在是太可悲了。

而莎蓮娜和帕琵的家人也讓我很生氣,除了帕琵的外婆以外,因為她從頭到尾都相信帕琵是清白的。『即使你是殺人兇手,我依然愛你。』這句話看起來很感人,可是,同時也是天大的傷害。因為,它代表的是一種不信任,我很想問,如果真的愛的話,為什麼不是『我愛你,所以我相信你是清白的,不論事情多麼不利。』其實我對於莎蓮娜和帕琵的家人的想法可以理解,因為以為從無秘密的女兒/手足,其實有個天大而且相當嚴重的秘密,而且藏了很久。除了震驚之外,你還會覺得她不再是你熟悉的那個人,甚至會開始懷疑,你之前對她的認識是不是完全錯誤。可是,雖然我明白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,但我完全無法認同。如果是我遇上這樣的事情,我敢說,我絕對會完全相信我的家人。

最後一項讓我生氣的,是整個社會和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。社會大眾真的常常是非常鄉愿,同時也有著很嚴重的偏見,而且容易被媒體操弄。難道大家就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嗎?為什麼媒體說什麼,大家就相信什麼?社會大眾對莎蓮娜和帕琵的迫害,是非常嚴重而且可怕的多數暴力。他們自以為了解真相,所以理直氣壯,自認為在行使正義,卻不知道,不過是再對真正的受害者進行二次傷害,真是令人厭惡至極。其實,有很多的心理變態都像馬可士這樣,表面上看來衣冠楚楚,甚至還是個高知識份子,但實際上是個徹頭徹尾的衣冠禽獸。

可是,雖然《冰淇淋女孩》讓我看的氣憤不已,但我還是無法停止的一直看下去。因為,根據莎蓮娜和帕琵各自的說法,她們都不是兇手,所以我很想知道,兇手到底是誰,這個謎底勾住了我的好奇心。除此之外,我也很想知道,莎蓮娜和帕琵還能不能再次獲得幸福。這是看《冰淇淋女孩》時最讓我心痛的問題,難道只是一步踏錯,就從此陷入痛苦的深淵,再也沒有幸福的機會了嗎?帕琵服了20年的冤獄,人生的精華都浪費掉了,還得面對猶如陌生人的家人。但莎蓮娜也沒有好到那裡去,她如同驚弓之鳥,看起來幸福的生活其實是如履薄冰,隨時都可能破碎。

不管是帕琵還是莎蓮娜,她們這20年來的人生都讓人覺得如此揪心。就算是要懲罰她們愛錯人,所以不只害了自己,也害家人一起痛苦,那也已經早就足夠了。即使是做錯事走錯路的代價,也已經遠遠超過了。所以,我實在很想看到,她們能得到幸福,是找回失去的家人的信任也好,是獲得一段幸福的感情也好。是什麼形式無所謂,重點在於,讓大家能夠相信幸福的存在,相信即使是做錯了,只要努力去補救,都可以獲得新機會。更何況,真正有錯的並非莎蓮娜和帕琵,她們只是太單純而被騙。

其實,我覺得《冰淇淋女孩》真的很適合當心理學或精神科學教材耶!因為書裡有好多不同的心態,每個都可以拿來分析討論。變態老師馬可士的人格很明顯有缺陷,是怎樣造成的?莎蓮娜和帕琵被馬可士虐待,但只要聽到甜言蜜語就又相信他,是為什麼?在事件發生之後,莎蓮娜和她姊姊、帕琵的媽媽,對小孩的過度保護。莎蓮娜的恐慌症,總是藏刀子,照鏡子時覺得自己手上沾血。社會大眾的盲目,認為文質彬彬的老師沒有錯,肯定是女學生誘拐老師。......



最後,當然就是結局推測啦!因為這次的《冰淇淋女孩》試讀本,是結局隱藏版。其實,看到最後不知道兇手是誰,實在讓人覺得很不過癮啊!不過也沒辦法,只能等正書寄來才能解答啦!而在知道答案之前,我就先根據前面的劇情來猜一下兇手到底是誰吧!我有兩個答案,不過我實在不確定哪個是對的。答案一:馬可士自己刺的,因為他想要嫁禍給莎蓮娜和帕琵,毀了她們的一生。答案二:馬可士的前妻正好去找他,馬可士求她救他,不過他前妻想起馬可士之前做的事情,一怒之下一刀刺死他。我覺得馬可士騙過的女孩應該不只莎蓮娜和帕琵,所以有動機的人應該不少。不過,如果前面沒出現過,忽然冒出來也很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