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內容簡介:
1998年3月,十歲的娜塔莎.坎普許被綁架,並被關在一個車庫地下室長達八年半。
八年半來,娜塔莎.坎普許在三坪大的黑暗地牢中生活,沒有太陽,沒有月亮。    
八年半來,娜塔莎.坎普許不斷的被歐打、羞辱,甚至聽到骨頭被打到斷裂的聲音。
八年半來,娜塔莎.坎普許每天都衣不蔽體,甚至被迫剃光頭髮、半裸著做著奴隸般的粗重工作。
八年半來,娜塔莎.坎普許不止一次的試圖自殺,可是另一個自我又不斷的要她別放棄求生的希望。
八年半來,娜塔莎.坎普許被迫改變原有的名字,甚至要稱呼綁匪「國王」。
八年半來,娜塔莎.坎普許因長期的營養不良與饑餓而骨瘦如柴。
在不斷的惡夢中,2006年8月,娜塔莎.坎普許總算成功逃脫……,綁匪則在第一時間畏罪自殺……

當初看見《3096天:囚室少女娜塔莎.坎普許》的試讀消息,讓我決定報名的最大原因,是好奇作者為什麼要寫這本自傳,又為什麼有勇氣寫。光是看內文簡介,我就覺得那八年的生活肯定是非常可怕的,為什麼作者有勇氣去回顧回憶,甚至把它寫下來,讓世界上所有人看。我相當佩服作者的勇氣,因為那八年肯定是她很不願意去回想的,但她寫下的不只是經歷,還有她的想法。這表示她得很仔細的挖出那一切過去,甚至必須重新回到那個情境中,否則怎麼將當時的一切都描述的如此清楚。也或許是那八年對她的影響太大,所以每件事都歷歷在目,猶如昨日才發生。

被多年監禁的社會案件,每隔幾年就會在新聞報導上看到一樁,但是,對一般社會大眾來說,只有它是熱門話題時你可能會在意,之後通常就忘記了。我也是如此,曾經看著新聞詛咒兇手,但現在沒有一則事件的內容我還記得的,都只有模糊的印象。我想那是因為這些事不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,它對我們沒有產生深刻的影響,即使是再悲慘的真實事件,我們也都不會一直記得,不管在剛看到時多憤怒、多傷心。但對當事人而言就完全不同,被長期監禁這件事大大的改變了他們的人生,而且是在自己從來沒有預期過的方向。畢竟,有誰會預先假設自己遇上如此嚴重糟糕又可怕的壞事呢?

可是,社會大眾們根本不明白事情全貌,卻常常亂大放厥詞。我覺得作者之所以寫出《3096天》,正是因為無法忍受社會大眾那些不負責任的話。這是她的人生、她的經歷、她的過去,但卻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,以為自己是專家學者就什麼都懂,硬是要把她的行為套進理論之中。我想,作者正是為了反駁抗議這些說詞,才會如此真實的將那八年暴露在陽光下,甚至連心裡頭那複雜的思緒也通通寫了出來。作者描述她剛逃脫的那一段日子,她的事件正是新聞熱潮時,那一堆亂七八糟的發言,我在讀的時候就愈看愈生氣了,當事人會是怎樣的反應更是可以理解的了。

我生氣的原因有以下幾點:新聞媒體看起來像是在消費作者,感覺只是為了找出一個話題,而不是真正關心作者的過去經歷、現在情形,以及她的未來該怎麼辦。社會大眾為新聞下了結論以後,對他們而言這事件就已經結束了,但對當事人而言,她的人生還要繼續下去,那八年也依舊是她拋不掉的過去。最讓我生氣的,則是社會大眾知道的明明只是非常之少的部分,卻講的好像自己什麼都知道,根本就是瞎子摸象。你只是知道,並非親身體驗,怎麼可能真的了解作者那八年的生活。

如果沒有看過《3096天》,我對長期監禁被害人的想法大概還是依舊很膚淺吧!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的一切,不管如何想像都不可能真正了解,唯有當事人自己說的才是最真實的。我覺得當事人的任何行為和想法,我們都沒有資格去評斷她的對錯,因為她如此努力的活下來了。我們只能佩服,如果是我們自己遇到這種情形,說不定完全崩潰,根本沒辦法成功逃脫,更別說站出來將自己的經歷寫成書了。而且作者當初被抓走時只有十歲,不管是在心智或是身體方面都還在發展,但經過八年的監禁生活,她還能夠如此正常的繼續人生,實在讓人相當驚訝於她的韌性。也或許正是因為她還在成長,所以彈性比已經定型的成人強,所以這一切沒有讓她的人格扭曲,發展到錯誤的方向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