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簡介:
很少人知道,這是華人母親的特權,
可以完全放任的把愛揮霍在一個人身上,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啊!
原來,愛是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的,我真幸運,因為你永遠寵不壞。

 從痛苦的相互折磨到全心全意接納彼此,
 唯有溺愛,才能完滿這對母子的深深情意。
 「我幾乎不敢正眼看他:這不可能是我的骨肉!」
 唯有溺愛能挽救一切!
當代散文大家鄭明娳最動人的真實故事
 一位單親媽媽為了挽救人格扭曲,自卑自賤的兒子。於高速輪轉的命運中,在最短時間內,將臺北的家完全消失,飛往陌生的多倫多,重建荒涼乾涸的母子關係。
 他們如何從殭屍般的冷酷相對、走投無路的痛苦休學,以及相隔臺灣與多倫多兩地,聚少離多的漫長煎熬中走出,重新挖掘彼此的溫暖愛意與全然信任?
 身處地球上至極遙遠的物理距離,她以無盡愛意,與兒子拼湊出無重力的美好時光。

我真的很不會寫非小說的心得,所以六月的聯合文學閱讀小組心得才會拖了這麼多天,書都看完了,卻不知道要寫些什麼。《這是我愛你的方式》,我在閱讀的時候看的很順,但看完後卻沒有什麼想法,要下筆時也不知該從何寫起。或許是因為我尚未為人父母,所以還無法理解一個母親的想法,無法和作者感同身受吧!

我很喜歡看幸福的真實故事,不管是親情、友情或愛情,因為這樣的故事會讓我覺得這世界是美好的,是充滿希望的。雖然,事實上社會中還是有很多讓人看了難過氣憤的事情。就像在《這是我愛你的方式》裏頭,作者的前夫就讓我有些生氣,因為他在得知作者要帶兒子到加拿大時,只給了一句他不會付錢,完全沒有關心一下作者為何要這樣做。

如果你是一個母親,發現兒子已經被台灣的教育逼到將近崩潰邊緣,你會怎麼做?作者選擇義無反顧的帶她兒子離開台灣,到加拿大展開新生活。我真的相當佩服作者可以如此勇敢,我想,這大概就是母性的堅強吧!沒有親朋好友在那兒,一切都要靠自己,只有他們母子倆。大概就是這樣的用心和全心全意為兒子著想,讓作者和兒子之間重新建起溝通的橋梁,從封閉的狀況,到感情好到讓人羨慕。

看完《這是我愛你的方式》,我覺得作者愛她兒子的方式,從某方面來說的確可以稱為溺愛,買十九萬的電腦,移民到加拿大,學費補習費無止盡的繳出。但,作者的溺愛卻沒有讓小孩恃寵而驕,讓小孩變壞,為什麼?我想,這是因為作者不只溺愛,她也有教導,她的溺愛是有理性的,是讓孩子處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,但並非一個不分是非對錯的環境。有這樣的母親是幸福的,有這樣的母親,小孩不僅不會變壞,還會變得更好。

不過,《這是我愛你的方式》有一處我不太喜歡的地方,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稱為缺點,因為我覺得沒那麼嚴重。只是,在閱讀的時候,的確會減緩我閱讀的速度,和造成我小小的困擾。作者沒有完全按照時間發生的先後,來編排每篇散文的順序。大致上,作者是有按照事情先後來排列,但沒有完全這樣做,造成我有時會有些混亂。不過,因為《這是我愛你的方式》是散文集,即使分開來閱讀也是OK的,所以這算不上什麼大缺點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