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容簡介:
盜跖的狗對著堯吠叫,
不是堯不夠賢明,而是因為堯不是牠的主人。
我信你也不是你比人聰明或誠實,
只因為你是我兄弟--
「講太完美的故事,會得到報應。」
--燦爛天才 徐行 的橫空出手
武功可以天衣無縫,人生卻是千瘡百孔
駱以軍:「被作者那噴著光燄的天才所征服!」
狗子從前是扒手,只要是世上有的東西,他就有偷的法子。
為了嘉義一家人,狗子什麼都願意做。他殺人是因為要救人,奪劍而不得不逃命;而嘉義一心只想把狗子找回來……他們一起聽過好多個故事,他們是兄弟。
燒燎絢麗的火燄刀,對上三千變化的禍水劍--你要夠狠才能贏!
李延年一無所有了。她跟妹妹的名字雜耍班師父取的,妹妹是繩伎,就取豔麗的名字;她練的是吞刀吐火,需要吉祥長壽的名字,像是「延年」。
李延年心中只有追殺仇人這個執念,只因為妹妹從來不跟她要,所以她要把一切都給她…… 

 

官網試閱:http://ebook.tomor.com/bookindex.php?type=book&mallid=5&bookid=1186
BLOG
試閱
http://minibook.pixnet.net/blog/post/31127949


《跖狗》是三本的長篇小說,卻是以短篇組成,很特別的寫法,每篇都可看做個獨立的故事,全部組合起來更加的完整。我第一次看到《跖狗(卷一)》時,疑惑「跖」這字怎麼念,因此乾脆複製「跖」的解釋,跟大家分享。


【跖】足-5-12
注音一式    ㄓˊ
解釋
(一)1. 腳掌。
    說文解字:「跖,足下也。」
    段玉裁˙注:「今所謂腳掌也」。
    唐˙韓愈˙祭河南張員外文:「夜息南山,同臥一席;守隸防夫,觝頂交跖。」
    2. 人名用字。
    春秋時大盜,當時人稱為「盜跖」。
(二)又音ㄓㄜˋ

得誠實的說,我不是武俠小說的愛好者,連最有名的金庸古龍,我也一本都沒看過。武俠劇是看過一些,但戲劇為了增加張力和可看性,總是過度誇張主角威能,總是充滿大門大派,在只知道那樣的江湖,以為武俠只有這種樣貌。那時總覺得,武俠就像古裝的科幻小說,不可思議但也不真實。直到長大之後,對小說的涉獵領域擴大了,閱讀了些新的武俠小說,讓我對「武俠」有了更寬廣的解讀。我忘了是在哪本武俠小說開頭看到的,它說武俠是種態度而非形式,不一定是超級強者,不一定要身為大俠,不一定要是有頭有臉的大門派,可以很貼近一般人,市井小人物也可以是武俠小說的主角。若我們是古代平民,會覺得事件好像會在我們身旁發生,而非遙不可及。

我個人覺得《跖狗(卷一)》屬於較寬廣的武俠小說,嘉義和狗子一開始很平凡,官差都是一般古代人,不過其中仍是有強者,超可怕的武器和秘訣,掀起腥風血雨。只是,在《跖狗(卷一)》中有很多的無奈,角色們並不想捲入紛爭,他們其實只想過平凡的日子,無奈天不從人願,老天爺總愛開玩笑。

或許我仍有刻板印象,武俠小說好像還是較多男生在寫,但新一代的武俠小說作者,我們女生開始出頭天了。從「全球華文新武俠小說大賽首獎」的鄭丰,到《跖狗(卷一)》的作者「第七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首獎」的徐行。不同於男生的粗曠豪邁,女生多了細膩心思的描述,讓讀者對故事中人物更能感同身受,閱讀時投入更多感情,結束時也更無法抽離。(不過或許這也是另種偏見,作者書寫的差異應該和個性較有關,而非性別。)

就像我《跖狗(卷一)》看著看著,就開始對故事中的角色們,投入了過多感情。狗子只是要個家,為何會這麼困難,只能一人躲躲藏藏。鄭繁無法相信人,地位再高,在人群也是一個人。延年沒了那唯一的妹妹,生命只剩報仇。他們三個表面上看似不同,但其實都很孤單,卻又很難改變,甚至只能愈來愈孤單。

作者用了「跖犬吠堯」的典故,簡單卻精準的比喻了角色的情感和作為,不管是狗子對嘉義&古家,或延年對妹妹。說實話,我很羨慕,有人義無反顧的護著自己,不管在怎樣的情況下 。但我又很心疼,心疼狗子和延年絲毫不為自己著想,心疼他們過度的犧牲。甚至覺得狗子和延年有些愚蠢,為何總是為別人在活。

看完《跖狗(卷一)》,我投入最多感情的還是狗子和嘉義,狗子看得很透徹,任何事都是有代價的,他願意擔下。我理智上明白這道理,情感上卻不希望狗子真沒有好下場,我很希望能有好結尾,但我猜想是不大可能的。至於鄭繁,我覺得她很可憐,但我對她的關注較少,較沒那麼在意。至於在《跖狗(卷一)》即將結束才出現的雨末和延年,他們的過去我知道的還太少,我想要知道更多。得說,看到《跖狗(卷一)》結束為止,我還蠻佩服雨末的,他雖不愛管閒事,但真出事時,也不會獨善其身,是個講義氣的漢子。

貫穿《跖狗》全文的那把劍-禍水,我總覺得很像人類無法掌握也無法預料的命運,愈是強大厲害的人愈想掌控它,但只是癡心妄想,只是無端惹風波,掀起武林上的腥風血雨。至於那些小人物,不明白禍水的強大,他們只想好好過日子,卻仍是無法不被禍水波及,就猶如命運總是弄人。禍水這劍名真是太貼切,貼切得令人毛骨悚然,但禍水會成為禍水,是因為人性的貪得無厭,與劍本身無關。

利益揭露:明日工作室 提供 《跖狗卷一》。(市價249元)

arrow
arrow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