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歲那年,愛笛.唐思,和對面搬來的新鄰居家中和她同歲的小女孩薇樂莉.亞德勒,兩人成了好朋友,並相信她們的友情會持續一輩子。但是,高中時的一個重大事件,讓愛笛和薇樂莉撕破臉,不再往來。漂亮、身材姣好、活潑外向的薇樂莉,成為校園中受人歡迎的人氣女孩,加入啦啦隊;身材圓潤、害羞、膽小怯弱的愛笛,卻成了全校同學的出氣包,成了遭受校園霸凌的小可憐。十五年過去,薇樂莉成為電視台的美女氣象主播,光鮮亮麗;愛笛則一個人住在爸媽留下來的房子裡,努力讓自己維持正常的身材,在網路聯誼網站上找尋Mr. Right。愛笛以為她和薇樂莉大概就這樣一輩子不往來了,沒想到,在愛笛結束第六場沒有下一次的相親約會回到家的那個夜晚,她家門響起不尋常的敲門生。愛笛打開門,看見一臉驚慌、袖子沾了血跡的薇樂莉站在門外,對她說,「你可以幫我嗎?拜託。」

在看《永遠的好朋友》的過程中,我好幾次都很生氣,想把書丟下不看了。不是因為內容不好看,而是因為對於主角之一的薇樂莉.亞德勒,我實在討厭她這個人的個性,和做出來的很多行為,不管怎樣都沒辦法喜歡她,我大概永遠也沒辦法跟這樣的人做朋友吧!她要因為漂亮而驕傲,要在意外表的美麗,不管什麼時候都要保持美美的,這我一點意見也沒有,但是,我實在不能接受她這麼自我,就連有緊急狀況時也這麼做,連一點轉圜的餘地也沒有。還有她的不負責任,遇到問題時最先想到的是逃避,是眼不見為淨,甚至把責任推給別人。其實讓我最生氣的,是高中時的那個事件中薇樂莉的所作所為,她怎麼可以為了自保而去傷害愛笛,傷害那個真正為她想的好朋友。

愛笛和薇樂莉,她們兩人是如此的不同,不管是在個性、外表或是家庭。所以,對於她們兩人會成為好朋友,某方面來說是很讓人驚訝的,因為朋友通常是相類似的。但若從另一種角度來看,她們兩人會成為好朋友是再合理不過的事情了,因為對方和自己完全不同,感到好奇、受到吸引,所以想要去親近認識了解。愛笛有個幸福美滿的家,薇樂莉的父母離異,所以薇樂莉很羨幕愛笛,甚至到了嫉妒的地步。而愛笛喜歡薇樂莉的媽媽,認為她很漂亮、自由自在、不受拘束。人不就是這樣,總是只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,也總是只看見別人的幸福,卻看不見自己擁有的和別人的缺憾。尤其她們年紀都還太輕,後設認知發展的還不夠高階,沒能察覺到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,同時對友情也造成了傷害。

我覺得愛笛和薇樂莉在高中會決裂,正是因為兩人之間的差異,和差異導致的一連串反應造成的。那個時候她們都還太年輕,也可以說是太幼稚,還沒辦法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,來為對方想,所以才會發生那樣的事件。而且,只有兩人相處時,因為沒有其他人的眼光和看法,愛笛和薇樂莉之間的差異不會被強調。但是,在學校和其他同學的相處中時,她們通常容易和自己類似的同學聚在一起,在這樣的情形下,兩人的差別會逐漸的突顯出來,即使想要保持親近,也會逐步漸行漸遠。尤其薇樂莉在學校太過如魚得水,沒有意識到愛笛的自卑,沒有發現她的好意有時反倒是傷害。

我在想,如果我是愛笛,在不相往來多年後和薇樂莉重見的那個晚上,我會選擇讓薇樂莉進門,重新迎接她進入我的生活,還是會關上家門,主動的永遠將薇樂莉拒於心門外。我無法確定我的答案,有一部分的我會想要報復,想要讓薇樂莉嚐嚐我當年受的傷害;另一部分的我會感到開心,因為當薇樂莉需要幫助時,第一個想到的依舊是我,代表她也還把我當成好朋友,既然有了合好的機會,當然要緊抓住。而愛笛和我不一樣,她完全沒有想要報復,只有感動她的好朋友又回來了,雖然對於高中時的遭遇還是有些憤怒。或許這就是真正的好朋友吧!感情深到成了沒有血緣的家人,不管對方怎麼對你,你還是沒有辦法拋棄這份感情。即使曾經如同陌生人,心中還是永遠留了一個他專屬的位置,默默的等待他回來的那一天。

丹‧史旺西,薇樂莉眼中毀了她人生的罪魁禍首,但我覺得他只是原因之一,並不是全部。但是,若不是他不顧薇樂莉意願強暴了她,如果這件事沒有發生,也不會有之後的一切,愛笛和薇樂莉不會撕破臉,不會從此不再往來,所以他的確是最主要的兇手。但這世界就是這麼奇妙,當初造成愛笛和薇樂莉友情破裂的,是丹‧史旺西的行為和薇樂莉的想法,而現在讓她們的友情能夠重新連結起來的,也是同樣的東西。是薇樂莉想要報復的念頭和實際作為,加上丹衝到她的車子前被撞到,造成薇樂莉去找愛笛的結果,讓她們倆斷掉多年的友情再次連接起來。『解鈴還需繫鈴人』,或許就是如此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-嘎逼盃-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